棋山國民小學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

棋盤村棋山路49號,

是我就讀的小學。

有一次我開車經過進去,

校長主動過來問,

我說校友來懷舊看看校園,

校長引導我看公開展示學校檔案資料,

有我們同屆所有同學名單等,

畢業好多年了,

叫得出名字的沒有幾位。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棋山國小的歷史檔案如下:

 

民國36(西元1947)年9月核准開辦

 

東和國民學校棋盤分離教室

 

民國40(西元1951)年9月改稱為東和國民學校棋盤分校

 

民國41(西元1952)年8月獨立為棋山國民學校

 

民國56(西元1967)年9月改稱為雲林縣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民國68(西元1979)年5月創辦學生營養午餐。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學校現在有附設幼兒園。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棋盤社區走讀地圖。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罐頭式玩具場,

有小溜滑梯等。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有效學習,健康成長。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棋山國小創校77周年,好快。

我們畢業時是第十八屆,

同學都自我調侃是豬八戒(諧音)。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在教室騎樓看學校大門口。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誠信待人。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附設幼兒園教室(蝴蝶班)。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禮義廉恥高掛在頭頂上。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棋山風雲榜。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總務園地及榮譽表現。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學習成果及教導園地。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幼教園地及人事園地。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午餐衛生及語文加油站。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晴雨籃球場

這角落我們讀書時,

有盪鞦韆,下課鐘響,

我們都衝著過來搶。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應該是剛完工沒有很久,

打籃球等活動不受天氣影響。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學校操場中央有種植草皮。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操場跑道有鋪上PU,

現在學生好幸福。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司令台就在遠處,

民國54-59年我們就在這裡,

司儀喊:升旗典禮開始,主席就位,唱國歌。

現在已經是不可能回頭的記憶了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兒童遊戲場,

以前不曾有的。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好動的小朋友可以自由爬上爬下的,

我國小二年級時,

好動玩到右手脫臼,

不敢主動跟方教亞老師講,

點我上台寫考題,

我用左手拿粉筆,

老師覺得奇怪就問,

你怎麼用左手寫?

我當場就哭出來說:

我的手斷了。

老師隨即處理,

找人來幫我弄,

要我先回家。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水泥牆壁全部油漆美化,

可能有防水效果。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每班教室前洗手台,

學生群聚預防傳染疾病。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牆壁彩繪雞隻吃草。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為什麼?不可以說。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節氣口訣:

春雨驚春清榖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棋山看天下。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高架覆蓋蚊帳,

應該是有種植擔心蟲害的植物。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懷恩亭

懷慕儒生克養四維培正氣

恩施學子勤宣八德育英才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校園另一側,

也有一座五角涼亭。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草地上有泥塑彩繪駱駝。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樹蔭下,

有兩隻泥塑彩繪馬匹。

雲林古坑鄉棋山國民小學

 

 

民國59(西元1970)年6月我們學校畢業,

這是當年我們甲、乙兩班,

在學校操場升旗台前大合照,

校長名字黃河昌,

兩個班老師名字趙訓智及林茂元,

其他老師名字都忘了。

第18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