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是我故鄉,

就業後就很少在村內閒晃,

難得自己一個人回老家,

社區活動中心已經完工啟用多年,

我第一次進入參觀。

DSC_0032.JPG

 

小時候,

感覺村長已經算很大的官,

因為村長常用教訓人的口氣,

透過村庄內廣播官腔官調罵人,

當時也不會有甚麼不爽。

DSC_0033.JPG

 

一封電郵件

古坑百年棋盤見

沒有在這裡定居,

對於這類活動沒有在注意。

DSC_0034.JPG

 

這輛老鐵馬

至少有高齡50歲以上,

是農民的生財工具,

家裡有農眼等農產品採收

都靠它載到斗六市場販賣。

DSC_0035.JPG

 

很懷疑書架上的書

會有人拿來翻閱嗎?

因為鄉下地方,

農民夜間回到家都累垮了,

哪有閒工夫來看這些雜誌?

DSC_0036.JPG

 

我在這裡出生長大,

對自己村庄應該很熟悉,

其實也不見得,

學校畢業開始上班,

回家像作客,

過一夜天亮又離開,

少在村庄各角落走動。

DSC_0037.JPG

 

以前與剛認識的朋友或同事聊天,

自我介紹住在古坑,

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這地名,

但現在有古坑咖啡打響知名度,

加上劍湖山世界人盡皆知,

逐漸有人知道古坑。

DSC_0041.JPG

 

群鳥亂飛

很多人喜歡看,

但農民可就不喜歡,

因鳥會吃稻子等果實,

造成農作損失。

DSC_0042.JPG

 

眼前破爛房屋,

屋頂還加蓋塑膠板,

我們小時候家裡沒有米,

媽媽都要我來這裡買米。

米廠老闆是很慈祥的老人家,

我就讀學校需要保證人蓋章,

我拿去請他幫我蓋章,

他很放心地幫我蓋章,

充當我的保證人,

因我不會烏魯木齊胡搞瞎搞害人家。

DSC_0044.JPG

 

樹上果實纍纍的農眼,

已經接近品嚐甜蜜的好時機,

也可以曬乾烘培販賣,

小時候上山採收,

中午都沒有帶飯,

掉下來破掉的丟棄可惜,

就現場吃下肚,

這樣就夠飽了。

DSC_0045.JPG

 

罐頭式的兒童玩具溜滑梯,

附近有小朋友會來玩嗎?

我很懷疑。

DSC_0046.JPG

 

讀國小時候,

下課鐘聲響起,

同學都以跑百米速度,

衝向學校最角落,

搶著玩盪鞦韆。

DSC_0047.JPG

 

難得在鄉村地方,

看到健身器材兼玩具。

DSC_0048.JPG

 

這種玩具高度,

應該只有成年人才會嘗試。

DSC_0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