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宮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興園32號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張府天師、周府將軍、

恩主信仰、地藏王菩薩、玄天上帝、

註生娘娘、五穀仙帝、鄭成功、

觀世音菩薩、王母娘娘、地母至尊、

天上聖母、中壇元帥、城隍、

土地公、彌勒佛祖。

創立起始年:1843年,

至今已經有180年的歷史。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南天宮是我老家的寺廟,

小時候我們村庄的信仰中心,

主祀關聖帝君,亦即關公。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廟內有乩童,

好像是每月一天夜間提供村民問事。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乩童除了當人、鬼、

神之間的媒介外,

還有收驚看病開藥單等

疑難雜症都有為村民服務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我小時候偶有生病,

吃幾天藥都沒效,

媽媽都會到廟裡問關聖帝君,

是否去哪裡有驚嚇到?

神明就會為我收驚等。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

是關聖帝君的生日,

全村都到廟裡拜拜,

並設宴請親朋好友來吃喝,

平時省吃儉用,

當天一定殺雞殺鴨,

與過農曆新年差不多熱鬧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廟裡並演布袋戲或歌仔戲,

我都爬到這棵樹上看戲,

難得有精采好戲看。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我因大病不患,

但小病不斷,

所以我媽將我給

關聖帝君當契子,

就是乾兒子。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小時候我脖子常掛著香火,

廟裡請示神明並圈繞香爐,

說這個可以保佑平安沒事。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有沒有效?

能平安活到現在,

沒有一身是病,

甚至變成強盜土匪,

所以說當然是有效啦。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香火幾歲才從我脖子取下來?

我也完全忘記了。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寺廟建築物以前只有一樓,

在1982(民國71)年

改建為一、二樓建築物。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我的父母都已經升天,

我也外出就業居住在外地,

回老家也很少到廟裡燒炷香。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只有隔空對著老家的

南天宮眾神,

祈求繼續保佑我的家。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神明是沒有空間距離的,

相信關聖帝君應該是

可以收到我的拜託。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現在廟裡是否還有在為村民問事?

不得而知,

偶而自己一個人回老家,

進去廟裡逛一圈,

聽說看顧寺廟的大哥也升天了,

換一位大姐大看顧,

向眾神膜拜一下。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廟裡神像很多,

有的是甚麼神,

我也搞不清楚,

燒香通通拜就沒錯。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廟內兩側牆上有浮雕各九尊,

合計十八羅漢。

十六羅漢

是釋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

佛經只列出十六羅漢,

並無十八羅漢

但我國民間傳說有十八羅漢,

多出的兩位羅漢有不同說法。

演變為十八羅漢的原因來源很多,

其中一說指古代中國人認為9為吉祥數字,

到唐朝以後才在十六羅漢加兩位尊者,

湊成十八羅漢。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另一說推測,

後人可能是將慶友尊者與玄奘也當作羅漢。

但在一些地區也有十八羅漢的說法,

相傳是從中土傳入的,

最後兩位指的是達摩多羅(法增)居士及布袋和尚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牆上老松樹下兩隻白鶴,

紅色燈籠應該也是神吧。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牆上繪製

竹林下有兩隻鹿,

紅色燈籠應該也是神吧。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善財童子向文殊菩薩求法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觀音化力士退匪賊畫作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觀世音菩薩慈航普渡眾生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觀世音菩薩收伏紅孩兒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自己一個人在廟二樓走廊,

走時光隧道,

找尋年幼時期的記憶,

殘存在腦海的記憶不多,

只是目前缺時光機回到過去。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廟二樓香爐前,

看一樓的廟前廣場,

一樣的廣場,

一樣的我,

只是我由年幼變年老,

無法回到過去。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同樣一棵樹,

枝葉被修剪到僅剩一欉。

香爐當然也改建過,

簡單變豪華。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民國七十一年日本華僑林元戰敬獻

應該是村民旅居日本,

仍信仰南天宮關聖帝君等眾神,

利用寺廟施工期間,

奉獻樑柱金錢。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廟對面有一康樂台,

有演戲都在這裡。

雲林我故鄉的寺廟-南天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