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2019年11月19日

柬埔寨洞里薩湖-世紀傳奇-金邊風情、

紓壓SPA、華麗自助餐五日遊,

翌(20)上午9時許,

搭遊覽車來到洞里薩湖(Tonle Sap)。

DSC_0240.JPG

 

洞里薩湖

中文意義為巨大的淡水湖,

位於柬埔寨境內西部,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其水流是獨一無二的,

每年改變方向兩次

枯水期(12-4月)湖水經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

湖水平均深度為1公尺,

隨著季節的變化,

湖泊具有顯著擴張及縮小的能力。

面積2,700平方公里;

雨季因湄公河回流,

水深可達9公尺,

面積可以擴展到16,000平方公里。

因為湄公河水內含沖積所帶來的養分,

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

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

是稀有或瀕臨滅絕的水鳥的棲息地。

DSC_0249.JPG

 

也許這是柬埔寨的自治區,

政府根本懶得管理,

這裡的水質汙濁發臭,

船家婦女在船上盥洗沐浴、洗碗洗衣,

人畜的排泄物當然都直接排進湖中

外加上魚塭及鱷魚養殖場在這裡吃喝拉撒。

所以不管是人工養殖的淡水魚,

還是湖底的野生魚,

都與人共享有機、無機的資源,

你糞中有我,我糞中有你。

DSC_0251.JPG

 

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

湖泊沖刷帶來的養分,

為魚蝦或水鳥提供繁衍生息的條件,

使這裡成為天然的生態溼地,

也是產魚量最多的湖泊。

有水有魚的地方,一定會吸引人群聚集。

周圍300多萬人口直接、間接以漁業、養殖為生,

倚水而居的生活方式,

自成一個社區,

也形成一處水上人家的觀光景點。

DSC_0255.JPG

 

在中南半島上,

各國幾乎都有水上人家。

而在洞里薩湖可以同時看到,

蓋在河邊的高腳屋、船屋及漂浮屋。

所謂漂浮屋,

就是綑綁幾個空汽油桶,

在上面鋪上木板,

再搭起竹圍、鐵皮就能架床起灶,

既方便錨泊,又可隨時搬遷。

這些因應環境和需求的聚落樣貌,被稱為浮村。

浮在水面上的村子裡,

除了住家、雜貨店、小吃店、加油站,

還有教堂、寺廟及學校。

DSC_0259.JPG

 

婦人家駕駛小船,

靠近觀光船,

光溜溜的小朋友脖子上,

纏繞著一條遭封口的蛇,

向船上遊客要賞錢,

可惜沒人理會,

因為領隊說,

每天有人會帶來小朋友,

靠近觀光船行乞,

這兩位小朋友不一定是這婦人的小孩,

他們每天固定時間地點集合,

有人會出借小孩賺取觀光財,

事後一起朋分。

DSC_0267.JPG

 

這間有尖塔的水上住家,

等同是水上豪宅,

有植栽及觀景台,

聽說政府官商勾結很普遍,

販賣汽油都是政府高官的家人或親戚,

汽油說漲就漲,沒人敢吭聲。

DSC_0269.JPG

 

洞里薩湖觀光

就在3個浮村地點上船,

分別是:空邦魯浮村、磅克良浮村及越南浮村。

其中越南浮村是越裔大本營,

這個社區的背後,

有一段由於地緣關係,

中南半島的民族自古就會來來去去遷移。

17世紀以來,

越南數度佔領高棉,

並鼓勵越南人移居高棉,

所以越南人曾經是高棉境內人數最多的少數民族,

柬埔寨與越南糾葛百年的戰爭歷史。

越南統治高棉期間,

力圖同化高棉人民,

引起強烈不滿與反抗,

直到越南撤軍、紅色高棉當家,

越南人隨後成為種族大屠殺的目標。

即使赤柬後來被推翻,

今天的柬埔寨王國

仍想辦法驅趕遺留下來的越南人,

就是拒絕越南裔居民歸化入籍。

DSC_0275.JPG

 

越南人在柬埔寨從百萬人口,

現在減少到不足兩萬人,

分佈在柬埔寨西北部幾個地區,

包括洞里薩湖沿岸。

然而,觀光客最多的越南浮村,

也是觀光名聲最差的地方。

我上岸後,

突然有少女拿著印上我照片的小盤子,

我被偷拍了?我都不知道耶?

要價新台幣200元,很會賺錢,

而且企圖利用少女來打動我的心,

企圖挖掘我口袋的錢?

我不吃這套,揮一揮手,不理會。

下圖是水上越南學校。

DSC_0286.JPG

 

我們在這水上船屋短暫停留,

上面有觀景台,

可以看得很遠,

就是看不到岸,

可以想像這湖泊有多大。

DSC_0324.JPG

 

水上船屋等於是一家雜貨店,

甚麼都有賣,書刊、衣服及各式紀念品,

我們在這裡喝一顆最新鮮,現切的椰子水。

DSC_0307.JPG

 

這裡也有展示活生生的鱷魚,

會吃人的,生人勿近,

懶洋洋地曬太陽。

DSC_0311.JPG

 

到水上船屋

自然要留影作紀念。

DSC_0297.JPG

 

回程中,

一艘同向的小觀光船,

有看似夫妻檔的外國遊客,

很好奇地看著我們,

我大方的揮揮手向他們打招呼,

他們笑嘻嘻的,

我拍他們,他們也拍我,

大家誰也不欠誰,公平。

DSC_03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shu 的頭像
    wenshu

    wenshu的部落格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