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桃園大園參觀地景藝術節展覽過後,

自己駕車往蘆竹山腳路走,

一家工廠外牆有彩繪,

我不是畫家,

對畫作不會做精闢介紹,

但感覺還值得拍下來看看。

山坡上有條河,

河轉個彎產生小瀑布,

左側楓樹已經變黃,

有秋天的感覺。

DSC_0182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這是一首童謠的部分內容,

至今仍然沒忘記,

感覺很詩情畫意的居住環境,

台灣有這般意境的河川的應該不多。

DSC_0191

 

農民忙採收西瓜

西瓜,

古稱寒瓜,

原產於非洲

果實外皮光滑,

呈綠色或黃色有花紋,

果肉多汁為紅色或黃色。

西瓜的產量十分豐富,

每株藤可以結出100個果實。

但西瓜種植時怕水,

台灣多颱風,

颱風警報來了,

瓜農就要忙著搶收,

否則全完了。

DSC_0184

 

兩位小妹妹頭戴帽子

在農田幫忙採收大蘿蔔

DSC_0187

 

今年是個豐收年,

稻穀粒粒飽滿,

農民忙著收割,

這種割稻機應該已經沒有了,

改用自動化割稻機。

早年鄉下農民割稻子都是要相互換工,

你的稻子今天收割,我幫你,

明天我稻子收割,換你幫我,

彼此不收工錢。

DSC_0189

 

麻竹

叢生型竹種的地下莖入土淺,

筍芽常露出土面,

出筍期主要在夏季。

竹原產熱帶、亞熱帶,

喜溫怕冷,

主要分布在年降雨量1000~2000mm的地區。

我小時候,

假日都要隨父母上山挑竹筍下山賣,

山路崎嶇難行,

挑得滿頭大汗,仍然要走。

DSC_0195

 

南瓜

一年生草本植物,

能爬蔓,果大型,

一般重4~8公斤,

淡黃至橘黃色,

植株極長蔓,

通常在相隔約2.5~3米

的小土堆上一次植1—3株。

果實於早秋成熟,

南瓜置於乾燥處,

可以保存數個月。

DSC_0196

 

 農民頭戴斗笠,

駕著水牛拉動牛車,

我小時候家裡也是務農,

也養一條水牛,

牛車只有兩個輪胎,

有農作物收成都要用牛車運回家,

整地也是用牛拉,

所以農民多半不吃牛肉,

表示對於牛的心存感恩。

DSC_0192

 

 傍晚時分,

農家廚房開始煮飯菜,

煙囪冒出白煙,

表示不是用瓦斯,

燒木材煮飯菜。

一堆稻草堆得好高,

感覺很熟悉又親切。 

DSC_0194

 

 古亭笨

古時候使用之穀倉,

1970年代還可見到。

外型極像涼亭模式,

人頭狀圓球形,

以大竹片編織而成,

再塗以石灰混合土,上蓋茅草,

極像人頭戴草帽。

為通風、防潮、不易鼠害而且美觀大方,

為古來最漂亮可看之穀倉。

 

我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個古亭笨,

做儲存稻穀專用。

DSC_01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