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趁有空,

提早幾天回老家掃墓,

大部分長輩遺骸,

均已經撿骨放進懷恩堂納骨塔內。

納骨塔現在幾乎是人生的終點站,

以前是公墓或私人土地。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納骨塔位於我的故鄉,

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新厝,

距離興園老家很近,

過去一般人對於納骨塔很反感,

因讓人有陰森感覺,

基於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 Yard)

有需要但不要在我家後院,

所以只要有興建納骨塔,

到處屢傳抗爭。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納骨塔興建,

似乎沒有引起純樸小村莊的反彈,

反而邀村民一起入股,

股款新台幣1,000元,

我家也是有繳錢,

對於一般家庭還算負擔得起。

剛成立沒多久,

對於村民學童成績優良者發給獎學金,

年長者給手杖或贈送沙拉油等。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過去掃墓總是要準備雞鴨魚豬肉,

或是各種不一樣的青菜,

對於祖先才表示夠誠意,

但現在社會風俗已經逐漸轉變,

簡單水果就夠了,燒香及冥紙還是不能免。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看少數拜拜者臉上神情,

可以看出是祭拜剛離世沒多久的親人,

透過手中一炷香述說無限的思念,

希望親人在另外一個世界,

可以過得快樂。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這裡的塔位應該先是土葬,

數年後再撿骨,

收納裝進骨甕內,

所以需要比較大塔位。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納骨塔旁有座萬善堂,

應該是無主孤墳,

遺骸收進來放在這裡,

前面祭拜地藏王菩薩神像,

祈求菩薩保佑平安。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這裡販售金紙,

最基本的一份200元,

要加買更多也是可以,

當然是懷恩堂要賺錢,

小錢大家都可以承擔。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政府基於環保因素,

倡導冥紙統一集中焚燒,

但我懷疑統一焚燒,

親人可以收到嗎?

所以還是自己動手來燒,

希望親人可以過來收取。

還記得家父剛去世,

依民俗做七,

夜間在室外焚燒冥紙時,

因墳墓距離住家不遠,

墳墓方向鄰居的狗不停的吹狗囉,

感覺亡父靈魂有回來,

只是我們沒有陰陽眼,

看不到,也無從確認,

當時是有這種感覺。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2023年4月5日清明節

5日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

因調整上班日,

回雲林縣古坑鄉老家掃墓。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納骨塔

在古坑鄉棋盤村新厝,

我的父母、叔父母、祖父母、

曾祖父母、姑媽、姑丈等,

好多亡故親屬都搬到裡面住另類大公寓。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清明節返鄉拜拜,

聊表敬意。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應該是有很多人怕塞車,

提早回來拜拜,

所以人潮不是很多。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金銀紙在這裡統一購買,

也有配合環保單位,

金銀紙統一焚燒,

但我仍無法接受統一焚燒,

還是要親手燒了,

感覺往生長輩才能親手收到。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簡單幾樣水果,

聊表清明時節,

我對於他們的敬意。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萬善堂主神地藏菩薩,

也是要拜拜。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請電子琴來演奏音樂,

整個會場感覺熱鬧一些。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請阿奇掌中劇團來演出布袋戲,

給陰陽兩界都會感覺熱鬧些。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出現,

無惡不作的藏鏡人要嚇得尿褲子了。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桌子上擺了一大堆的油麵,

廚師要一鍋接著一鍋的炒。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這裡是葷食區。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這裡是素食區。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簡單的炒麵及竹筍湯,

我各吃一碗,

好久沒有吃到真正的故鄉的味道,

想多吃,肚子裝不下了。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沒有高級的料理,

就是這麼簡單小吃。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烤香腸及鮮炸什錦菇,

這裡設攤應該是要租金的。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2024年4月4日清明節

(與兒童節合併放假),

自己駕車回老家懷恩堂掃墓,

明知高速公路連續假期會塞車,

但因就是喜歡清明節家鄉熱鬧的人潮。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停車場大爆滿,

但還好進進出出,

停車位不會難找。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內有我的父母、祖父母、

曾祖父母、叔父母、姑丈姑媽等,

已經是族繁不及備載了,

像是另類的陰間大公寓,

他們應該是不會寂寞。

4月3日07:58花蓮7.1級大地震,

問懷恩堂工作人員,

堂內骨灰罈沒有掉落,

老天保佑。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前擺滿鮮花,

表達對於逝去的親人的思念。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拿香順便對拜託土地公,

對於我親人多加關照。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萬善堂內的地藏王菩薩要先拜,

冥紙要與親人的分開燒。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有請專人來神桌前誦經。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聽到誦經聲音,

似乎回到親人逝去時的情境,

心頭一陣酸楚,

留下幾滴思親的眼淚,

感嘆人生就是這樣子。

 

來祭拜的人潮很多,

進進出出的,

多半以水果代替過去的牲禮。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阿奇掌中劇團

再度來懷恩堂前開演,

我小時候就是在布袋戲臺下長大的,

有賣藥的布袋戲來村內廣場開演,

我多半看到結束才肯離開,

因為看布袋戲可以暫時忘了自我,

沉迷於戲偶的打打殺殺中。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正式開演前,會來段扮仙,

扮仙戲又被稱為吉祥戲,

通常出場的人物(神仙)都有其象徵意義,

例如最常見的福祿壽三仙,

同時也是向神明表達人們心中的祈願,

希望透過這樣的吉祥戲賜福給人們。

 

捐200元給懷恩堂,

表示我心裡的誠意。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給我一張感謝狀及一包麵線。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請堂弟為我拍照留念。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懷恩堂

為前來掃墓人士準備炒飯、炒麵,

並煮竹筍湯免費提供食用。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大水桶裝竹筍湯,

感覺有點不衛生?

其實洗乾淨還好啦。

小時候家裡每餐必吃竹筍,

因家裡有種植麻竹,

麻竹筍不用買,

不用多花錢買其他的菜,

每次吃飯看到竹筍都會怕,

現在反而是更加懷念的家鄉味。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看到這麼多包得油麵,

工作人員要炒好多鍋。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大臉盆裝炒好的油麵,

大家盡管吃吧。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有準備素的食物。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懷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