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我國中畢業34年後,再度回到曾經就讀3年的母校--古坑國中,一所很鄉下、很普通的學校。古坑國中,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朝陽村,當時一個年級有12個班,1-5班是女生,6-12班是男生,採能力分班,女生第一班,男生第六班是好班,我3年都在第六班,週日都要到學校上輔導課,實際上是正常課程外的補習,當時國家教育政策是嚴禁補習,但是,為了與其他學校拚升學率,仍然偷偷的補,我們清晨7點就要到校早自修,住家離學校有10公里遠,大清早就要出門,尤其在冬天,天都還沒亮,出門看到外面還漆黑一片,有點卻步,媽說公雞叫了就沒有那個東西了,甚麼東西?鬼。我國中畢業,高中聯考考上省立嘉義高中,學校門口還張貼榮譽榜單,聽我鄰居表弟說,我的名字也有在榜單上,真正的學校以我為榮。

       三年的班導師都是賀先生(四川人,青年軍身分來台,台師大中文系畢業),每天在教室準時大嗓門的喊叫每一位同學名字,有時候稍慢進教室,剛好聽到導師點到名,人未到,聲音先到,大聲喊有,同學都會笑成一團,然後導師又會問:在哪裡?不用3秒鐘就出現,事隔數十年仍難忘懷。現在學生1-2年級有4班,3年級有5班,主因增設東和國中,古坑鄉北方棋盤、新庄、東河等村子弟都改就讀東和國中,加上一般家庭少子化,所以學生人數越來越少。

  

古坑國中大門口都沒有改變

 

     古坑國中校史:創立於1958年8月,為雲林縣立斗南中學古坑分部。1959年8月奉准獨立,定名為雲林縣立古坑初級中學,派陳志武先生為首任校長,同年11月11日校舍落成,訂為本校校慶。1960年奉令設立斗六分部。1962年斗六分部獨立為雲林縣立斗六初中,即今斗六國中。1968年改制國中,更名為雲林縣立古坑國民中學。我1971年入學,改制國中第三屆。

 

古坑國中  1969年7月31日大門改建計略  校長陳志武

 

 

古坑國中行政大樓兼教室外觀沒有改變   陶融民族文化 試探國民才能

 

古坑國中  樓下右處是當年我的教室  池塘是新增加的

 

  這是我當年的教室  都沒有改變

 

  我們年輕的日子

 

   我就讀時還沒有石桌椅

 

  書香畫境

 

   部分教室在921大地震毀損,重新整建。我猜這應該是使用長榮企業集團的經費,所以取名:長榮教學大樓,而且壁磚採用長榮企業的代表顏色綠色。

 

  我讀國中時,學校還沒有學生宿舍,但應該是已經開始要規劃,以方便偏遠山區的學生。

 

  中正台似乎沒有改變     復興中華文化  弘揚民族精神  親愛精誠

 

古坑國中  校園

 

古坑國中 校園

 

古坑國中操場

 

 司令台後方 還我河山

 

古坑國中  大禮堂

 

古坑國中  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